世界沙漠之首——撒哈拉沙漠

  非洲大陆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西起大西洋沿岸,向东经过埃及到达红海之滨,长5 600千米,南北宽2 000千米,总面积约910万平方千米,略等于美国的面积。
 
  撒哈拉沙漠的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300余米。主要是由一条条平行排列的沙垄沙漠所组成,沙垄高百余米。沙垄之间又常常被低地所分割。
 
  撒哈拉沙漠属热带沙漠气候,是世界上最炎热干燥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有的地区有时一年之内滴雨不降。夏季炎热,曾出现过58℃的极端最高记录。地表温度则可达70~80℃,鸡蛋在沙子里就会被烤熟。
 
  在阿拉伯语里,撒哈拉是“空虚”、“无物”的意思。这里动植物很少,地表水源也十分缺乏。1805年,一个由2 000人和千匹骆驼组成的商队,在撒哈拉中南部,由于找不到水源而全部死亡。然而,撒哈拉沙漠底下却有一个浩渺的“大海”。沙漠地下的水是哪里来的呢?原来这里在5000年以前还是草原和沼泽地带,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上。这个时期被称为“潮湿期”,它持续了4万年之久,造成大量积水沉睡在地下。以后,气候变得越来越干旱,在欧亚大陆吹来的干燥的东北风的影响下,逐渐变成今天这般模样。
 
  提起沙漠,或许会使你生畏,其实,在撒哈拉沙漠也有画意盎然的仙境——绿洲。例如,突尼斯南部的多兹镇就是著名的绿洲。撒哈拉沙漠的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铀、铁、煤、铜、白金和磷酸盐等储量都非常可观。
 
 
撒哈拉沙漠北部的西大沙漠,是全球最干旱、最热的地区之一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