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知多少?

  “不积小溪,无以成江海”。一条奔腾的江河,是由许多条大小支流汇集而成的。雨水、融雪水、地下水形成溪涧,小溪汇集到一起成为江河,江河在沿途又接纳了雨水和支流,就更加浩荡地向前流去。一般来说,世界上较大的江河都有固定的发源地,有雨水、冰雪融水、地下水等多种补给来源不断地补充河水,使它滔滔不绝,奔流不息。
 
  河流的名称很多。一般把水量大、流程长的称作“江”、“河”、“川”,相反则叫做“溪”或“涧”。
 
  一条大的河流,从源头的涓涓细流到汇入百川、流入汪洋大海,一般可以分为河源、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等5个部分。
  • 河源是河流的发源地,往往是高山或高原,亚洲的许多大江大河,如长江、黄河、恒河、湄公河等都发源于青藏高原。
  • 河流的上游大多穿行在山区,河道狭窄,水流湍急,而且有许多险滩或瀑布。
  • 河流冲出山地、流向平原的过渡河段,就是中游。中游河面变得宽阔,水流速度减缓,河道弯曲并开始出现滩地。
  • 下游河流流经宽广的平原地区,河面开阔,曲流和汊河很多,还时常在河中出现浅滩和沙洲。
  • 河口是河流的入海处,那里河道散乱,许多泥沙都沉积在河口地区,并逐渐形成新的陆地。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