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类型知多少?

  大大小小的河流奔流在陆地表面,它们从山区婉蜒流出,穿过丘陵、盆地和平原,好像银色的玉带。陆地表面还有无数的湖泊、沼泽,星罗棋布,好像是镶嵌在大地表面的明珠。
 
  河流的类型很多:有常流河和季节河、外流河和内陆河、地上河和地下河、人工运河等。
  • 一年四季都有水的是常流河,如果只有某个季节有水是季节河。
  • 河水最终流到海洋里的是外流河。如果河流最终消失在沙漠、戈壁或流到没有出口的湖泊里,则是内陆河。
  • 高悬于两岸地面之上的河流是地上河,中国的黄河下游,就是世界闻名的地上河。在那里完全仰仗着河流两岸的千里大堤来保护,才使两岸免遭洪水的淹没之苦。在石灰岩地区,我们往往只能听到河水流动的声音,看不到地面有河流的踪迹。原来是水流溶蚀了岩石,在地表面以下形成了“地下河”。
  • 陆地表面还有人工开凿的河流,即运河,如京杭大运河、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等。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