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沙量最大的河——黄河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它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流经9省区,于山东垦利注入渤诲,全长5 464千米。黄河以河水浑黄而得名。黄河的藏语名称叫“玛曲”,即孔雀河之意。黄河河源卡日曲,潺潺细流,穿越坡地、草滩和沼泽,绕行于巴颜喀拉山的群峰之间,河水散乱。在河源地区登高远眺,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宛如繁星落地,恰似孔雀开屏,尾翎眼彩斑点点。孔雀河的美名,的确恰如其分。 
 
  托克托以上的黄河上游,长3 400多千米。穿过湖泊、沼泽,地势平坦,河流曲折,河水清澈。黄河流到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势陡然降低,河流切割地表,在崇山峻岭之中形成多石峡、多唐贡玛峡、官仓峡、拉加峡、野狐峡、拉干峡、龙羊峡、刘家峡、黑山峡等众多峡谷。河道婉蜒,一束一放,川峡相间。峡谷均有良好建坝条件,现已建成多座水电站。黄河出青铜峡,进入河套平原。河套平原沿黄河长750千米,宽50千米左右,地势平坦,土地辽阔,物产丰富,是黄河的古老灌区,素有“黄河百害,唯富一套”之说。 
 
  托克托至河南郑州桃花峪为黄河中游,长1 235千米。此段黄河奔腾在晋陕峡谷之中,绝大部分岸壁陡峻,高出水面数十米至百余米,其上覆盖深厚的黄土层。这里河水湍急,险滩众多。著名的壶口瀑布,河宽30~50米,洪流倾泻15米左右,泥浪喧腾,涛声震耳,水雾弥天,这就是所说的“玉关九转一壶收”。两岸众多支流切割黄土高原,形成千沟万壑,加上土质疏松,植被稀少,每遇暴雨,洪水泥沙俱下,浊浪滚滚。古书中有“黄河斗水,泥居其七”的记述。黄河每年携带的泥沙达16亿吨之巨,为世界河流输沙量之冠。其中,绝大多数泥沙来自中游黄士高原。这16亿吨泥沙中,有4亿吨沉积在下游河道,4亿吨进入海洋,8亿吨沉积在河口三角洲和近海水下三角洲。其结果是三角洲地区经常改道,平均每年向外伸展50米。公元前220年,秦始皇曾在渤海边修筑了一座千童城,如今它已距海90千米之遥。  
 
  黄河下游长768千米。由于泥沙沉积,河床不断抬高,为了防止河水泛滥,河堤不得不一再加高。许多地方的河床比两岸地面高几米,甚至10米,成为世界闻名的“地上悬河”。
 
 
黄河源流之一的约古宗列曲的源头,它位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的西南缘
 
 
浩荡的黄河缓慢地蜿蜒在河套平原上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