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泛滥的尼罗河

  尼罗河,阿拉伯语是“大河”的意思。这条河全长6 650千米,流经大半个非洲,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之一。它由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334.9万平方千米。在地图上,它的干支流分布好像一棵倒生的古树,根部在地中海,树干在撒哈拉沙漠,树枝部分在赤道多雨地区。 
 
  白尼罗河发源于布隆迪的卡格腊河,穿过维多利亚湖、基奥加湖和蒙博托湖,与阿苏瓦河会合后始称白尼罗河。习惯上,人们把白尼罗河作为尼罗河的主流。白尼罗河流经地势平坦的沼泽平原,河水分叉漫流。在枯水季节,尼罗河河水主要来自白尼罗河。
 
  青尼罗河出自埃塞俄比亚高原,水量变化很大。湿季,河水骤增,夹带着大量的泥沙涌进尼罗河,供应尼罗河70%的水量,但到旱季,则只供应尼罗河水量的20%。青尼罗河洪水期来临的迟早和水量的大小,对尼罗河下游是生命攸关的。洪水来临早、时间长、水量大时,往往酿成水患。 
 
  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汇合后,始称尼罗河,直至河口,长约3 000千米。这一段河道流经热带沙漠,降水少、蒸发强烈,河水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在一年之中,尼罗河水的变化是很有规律的。每年2~5月的枯水期,河水清澈。6月以后,从白尼罗河带来许多腐烂的苇草,河水变成绿色,并散发出臭味来,这就是泛滥前的“绿水”。7月以后,青尼罗河水剧增,携带大量泥沙,把河水染成红褐色,称为“红水”。两条河流汇合后,常溢出河岸,泛滥成灾。11月以后水位下降,又恢复年初的平静和清澈。每当两种颜色不同的洪流相会时,会出现“青白分明”的景色。
 
  尼罗河下游是世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现代非洲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其下游河段,有著名的“尼罗河大瀑布”。阿斯旺水坝就是在第一瀑布处修建的。从阿斯旺到开罗河口的1 100多千米,水道宽广,水流平缓,泥沙大量淤积。大约每百年河床平均增高16厘米,在河口地区形成2.4万平方千米的尼罗河三角洲。尼罗阿三角洲平均土层厚度在18米以上,地表平坦,河网纵横,渠道密布,沿海多泻湖和沙洲。 
 
 
尼罗河是埃及人民心中的圣河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