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的运河——京杭大运河

  中国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抵浙江杭州,全长1 794千米,纵贯中国南北,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的运河。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为了北伐齐国、称霸中原,于公元前485年,从邗城(今江苏扬州)东南到末口(今江苏淮安)开凿邗沟,使长江、淮河两大水道得以贯通。
 
  到隋朝大业六年(605年),隋炀帝征调民工数百万,开挖通济渠,使之南接邗沟。从洛阳附近开凿永济渠,通达天津,然后沿永定河通抵蓟县(北京附近)。大业六年(610年)又拓宽浚深江南河,从京口(今江苏镇江)直达余杭(今杭州)。至此,南北大运河全部开凿完成。
 
  隋代的大运河是以洛阳为中心,从杭州到北京,向西拐了一个大弯。元朝定都北京后,又裁弯取直,使它从江淮经山东直接向北,缩短航程800余千米。这就是如今大运河的前身。
 
  大运河一直是中国漕运和商旅往来的重要通道,曾起过重要作用。但因无独立水系,流经地区地势高低悬殊,黄河泛滥等原因,河道易被淤塞。1911年津浦铁路通车后,运输地位下降,多段河道废弃。1949年后,被淤河道分段被疏通,并恢复通航。运河南端还延长了7千米,使运河船已能进入钱塘江。
 
 
京杭大运河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