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瓦托恩贾大瀑布

  莫西瓦托恩贾大瀑布在赞比亚南万的赞比亚河上。大瀑布所在的峡谷区,是赞比亚河上最大的天堑。赞比亚河到这里突然进入峡谷区。大瀑布倾注的峡谷,东西长2千米,宽约90多米。这道削壁深谷,把赞比亚河床拦腰斩断,河水沿谷壁跌落下来,形成高110米的瀑布。当地非洲人给这个瀑布起了一个名字叫“莫西瓦托恩贾”,意思是“声若雷鸣的雨雾”。100多年前一个叫利文斯敦的英国人,以当时英国女皇的名字称之为“维多利亚瀑布”。直至赞比亚人民获得独立,才恢复它原来的名字——莫西瓦托恩贾瀑布。
  
  莫西瓦托恩贾瀑布附近地区玄武岩广布。当初玄武岩流冷却时,形成了许多垂直的岩石裂缝。其后的地质作用,使这些裂缝扩大。赞比亚河流到这里,不断冲刷侵蚀岩体和裂缝,年久岁长,裂缝被雕琢成峡谷,形成了瀑布。
 
  河中岩岛把大瀑布分成几段,自西而东是魔鬼瀑布、主瀑布、彩虹瀑布和东瀑布。大瀑布气势磅礴,雨雾迷漫,水流汹涌,景色瑰丽。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