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壮观的尼亚加拉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在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之间的尼亚加拉河上。这条河是美国和加拿大的一段天然分界,瀑布也就成为美加两国所共有。瀑布中间有一个小岛叫山羊岛,把瀑布分成两半,西边属加拿大,叫马蹄瀑布,东边属美国,叫美利坚瀑布。
 
  大瀑布的形成可以追溯至1.2万年以前,融冰引起伊利湖水泛滥,形成尼亚加拉河。河水长时期冲刷、切削断崖,最后形成尼亚加拉瀑布。“尼亚加拉”在印第安语中意思是“峡谷”,也有人说是“雷神之水”。
  
  尼亚加拉河的河水,约有85%从马蹄瀑布泻落,落差高达56米,宽792米。美利坚瀑布落差58米,宽305米。山崖由不同类型的岩石构成,由于河水对下层软弱岩层的侵蚀比上层坚硬岩层快,因此顶部的硬岩层就形成伞状。但终究经不住河水长年累月的侵蚀、冲刷,最后崩落下来,堆满下游河道,使瀑布每年后退2.5~7.5厘米。
  
  尼亚加拉瀑布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现已建设了多座发电站,总计年可发电180万千瓦。尼亚加拉瀑布景色壮观,每年吸引世界各地近1 000万游客。
 
 
北美尼亚加拉瀑布是世界著名的大瀑布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