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知多少?

  湖泊镶嵌在陆地上,把江山点缀得分外壮丽。地球陆地上湖泊总面积约250万平方千米,仅占陆地总面积的1.8%。最大的湖泊里海,浩翰如海,面积有37.1万平方千米,最小的湖泊还不到l平方千米。海拔最高的湖泊是喀顺湖,它位于中国西藏境内,海拔有5 556米;最低的湖泊是死海,湖面比海平面还低392米。最深的湖泊是贝加尔湖,最深的地方达1 620米;最浅的湖泊还不到1米深。
 
  湖泊的形状千差万别,有的宽广,有的狭长;有的连接成串,有的不规则散布;有的浑圆,有的弯如新月。湖水的成分也各不相同,有淡水湖,也有盐湖、咸湖,甚至还有沥青湖。罗得西亚中南部的赛潞利湖,湖面上终年漂浮着油样的液体,经阳光照晒,便凝固成一层浆膜。用杆子把这种浆膜挑起来,晾干后就成一张可以写字的纸。
  
  湖泊在不断发生变化。由于气候变干,里海在不断缩小。青藏高原有的湖泊周围分布着许多沙堤,形状颇似运动场周围的看台,一圈比一圈高,那是因为气候变干、湖泊逐渐变小的证据。江苏境内的洪泽湖,过去曾是几个小湖泊群,大约在明、清朝时,淮河下游排水不畅,河水汇集,使小湖群连接成一个大淡水湖。 
 
  湖泊形成的原因有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两大类。内力作用形成的湖有构造湖、火山口湖、堰塞湖等。外力作用形成的湖有泻湖、牛轭湖、溶蚀湖、冰川湖、风成湖等。人类还修建了许多水库,形成一类新的湖泊——人工湖。 
 
  湖泊具有多种功能。它能调节河川水量、改善生态环境。湖水可以灌溉农田、沟通航运、提供工农业生产和饮用水源。湖面能繁衍水生动植物,可以发展渔业和养殖业。有的风景秀丽,有旅游价值。盐湖还蕴藏多种矿产资源。所以,湖泊是一个天然宝库。
 
 
德国的皇帝湖
 
 
诸圣湖是安第斯山冰川堰塞湖
 
 
马达加斯加的特里特里瓦湖,是一座火山口湖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