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低的湖泊——死海

  西南亚约旦河尽头的死海,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湖泊,也是世界陆地最低的地方。那里的水面比中国陆地最低的地方——吐鲁番盆地还要低240多米。
 
  它虽名为海,实则为湖。第四纪初期,非洲东部地壳发生了巨大的断裂。裂谷中形成了许多湖泊,死海即为其中之一。死海面积1 020平万千米,东西两岸都是悬崖绝壁。约旦河从北面注入,哈萨河从东南流入,河口都是一片泥泞沮洳地。尽管河流每天都带来大量的河水,但因气候干燥,蒸发旺盛,并不能使死海的水面有所上升。
  
  死海,名不虚传。水中无鱼,也没有什么生物,连四周岸边也寸草不生。可是,它却淹不死人。这是因为死海地处干旱地区,1立方米湖水含盐63千克,是海水含盐量的7、8倍。由于这种水的密度超过人体的密度,所以,人不会下沉。你若在死海里游泳,还可以舒舒服服地仰卧在水面上读书看报。
 
  死海是个大“盐库”,其蕴藏量足够40亿人用2000年。海水里还含多种化学元素,每年都有大批患者前来治疗关节炎、风湿等多种疾病。
 
 
死海沿岸盐壳堆积
 
 
死海湖畔是寸草不生的荒野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