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淡水湖——“五大湖”

  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上,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等5个湖泊相互连通在一起,总面积达24.5万平方千米,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美洲大陆的地中海”。 
 
  这些湖泊是冰川作用形成的。第四纪冰期时,北美洲北部的大陆冰川侵蚀了高地。冰川退却后,这些低洼地形成众多的湖泊,五大湖是其中最著名的。  
 
  五大湖中,苏必利尔湖面积最大,占五大湖蓄水总量的二分之一以上。湖水平均深148米,最深处406米,是美洲最深的湖泊。  
 
  休伦湖中的马尼吐岛是世界淡水湖中最大的岛屿。岛上的马尼叶湖是世界最大的湖中之湖,面积约100平方千米。
 
  五大湖湖水主要靠雨雪水补给,水位比较稳定,年内变化不超过30~60厘米。巨大的水体调节着湖区周围的气候,使这里夏季凉爽,冬季温暖,降水较多。  
 
  为了沟通湖泊间的不同水位,修建了运河、船闸,以利于船只航行。现在,每年航行在五大湖的船只有万余艘,使之成为北美洲重要的运输水道。在湖区沿岸,还有芝加哥、底特律、多伦多等美、加两国的重要城市。这里还是水上体育运动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北美的五大湖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