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

  俄罗斯的贝加尔湖,位于西伯利亚苍翠的山峦之中。湖形南北狭长,碧波万顷。尽管它的面积只有3.15万平方千米,可是蓄水量却约占世界湖泊淡水总量的十分之一。有336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流入贝加尔湖,出湖河流只有一条安加拉河。
 
  贝加尔湖蓄水量大的原因是因为它很深。它的平均深度为730米,是世界最深的湖泊。原来,它形成至今已有1亿年左右的历史。当时,这里发生了剧烈的地层断裂,下降的狭长形洼地最终积水形成湖泊。
  
  贝加尔湖长年水温很低,大量的水对滨湖地区的气候,起着明显的调节作用。湖岸长着松、云杉、白桦、白杨等密林,还有煤、铁、云母等矿产。湖中动、植物种类繁多,不少是贝加尔湖的特有种类。
 
  奇怪的是,湖里生活着海豹、鳖鱼等许多地道的海洋动物。世界上只有贝加尔湖湖底长着浓密的海绵丛林。这些海洋动物由何而来呢?地质学家认为5亿多年来,湖区周围并没有被海洋淹没过,现在湖里的海洋动物可能是从北冰洋沿着江河进入湖泊的,也可能是贝加尔湖有类似海洋的一些自然条件,而起源于本地。总之,这仍然是个未解之谜。
 
 
贝加尔湖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