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湖泊,面积有4 583平方千米,绕行一周约360千米,湖水水量达1 050亿立方米,为黄河全年入海水量的2倍多。
 
  青海湖富有天然的壮阔、恬静之美。它在史料中早有记载。唐代《敦煌吐蕃古藏文文书》一书中,称青海湖为“错温波”。“错”意为湖,“温波”意为蓝色或青色的。唐代藏族对青海湖的这种称谓一直延续至今。
 
 
青海湖
 
  青海湖是地壳运动形成的构造断陷湖。100万年前,湖周地层多次发生断裂,周围地面上升为山,中央部分下陷成盆。后来,逐渐积水成为一个烟波浩渺的外流淡水湖,有河道与黄河相通。在距今70万年至18万年间,气候变干,周围地势再度抬升,湖水不能外泄,才逐渐断绝了与黄河的联系,成为一个封闭的内陆湖,湖水含盐量逐渐增高,成为咸水湖。目前,湖泊还在退缩,水位平均每10年下降1米。科学家们推算,地质时期的青海湖比现在要大1 000平方千米,湖水位比现在高100米以上。
 
  青海湖入湖河流有50多条。湖内还有5个小岛,其中以海心山最大。这些岛上栖息着众多的候鸟,成为鸟的王国。每年3月,数十万只鸟从中国南方以及东南亚、南亚各国飞到这里来产卵育雏。
 
 
青海湖鸟岛,每年春天,数以万计的候鸟来青海湖栖息繁殖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