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以前,洞庭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古人说:“洞庭横亘八百里,日月若出没于其中”,可见它有多么广阔浩淼。但是,由于淤积严重,自元代以来的700多年间,湖面很快缩小,鄱阳湖后来居上,代替了洞庭湖的地位。
 
  鄱阳湖在长江南岸、江西省境内,面积有3 583平方千米,平均水深近7米。它接纳赣、抚、信、饶、修等五大河流来水,每年从北部湖口注入长江的水量占长江干流年水量的五分之一。当长江发生洪水时,它又能接纳一部分江水,对长江中下游的水情起调节作用。
  
  鄱阳湖可供养殖的水面有约35万公顷,它每年生产的水产品有3.5万吨,鱼的种类繁多,有鲤鱼、鲫鱼、银鱼、鲥鱼等。除鱼类外,还盛产多种贝类以及莲藕、菱角、席草等。湖周地处中国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良田连片,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鄱阳湖区是候鸟的越冬地,已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长江最重要的天然调节水库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