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地球

  宇宙中有许许多多不同等级的天体系统,太阳系就是其中的一个。它以太阳为中心,由围绕它旋转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8大行星、众多的小行星、42颗卫星、彗星以及无数的流星体等天体组成,人们常把它称作“太阳系大家庭”。
 
  人类居住的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个普通成员。在我们看来,它是那样的庞大。当年麦哲伦绕地球航行一周,走了3年。1980年,科学家们根据人造地球卫星的观测结果,得到地球赤道半径为6 378.137千米,极半径为6 356.752千米,它的总面积是51 000万平方千米,总体积为10 830亿立方千米,总质量为597 600亿亿吨。
 
  但是,地球在整个太阳系中却又很小很小。科学家们计算出,太阳的直径约140万千米,相当于地球直径的109倍;表面积约6万亿平方千米,是地球的1.1 万多倍;体积为140亿亿立方千米,比地球大130万倍;质量约2 000兆兆吨,比地球重33.3万多倍。
 
  太阳是那样大,有人形容说,太阳的内部能够容纳下自己的全部家族成员,这话一点也不言过其辞。因此,用地球和太阳比,恰似一个针尖和一个橘子的区别。
 
  太阳是一个炽热的等离子“气体球”,又热又亮,最外层温度高达摄氏100多万度。太阳光以每秒30万千米的速度,经过8分多钟就可以到达地球表面。由于它的光和热,地球才出现如此丰富多彩的生物界。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