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的经度和纬度

  在任何一本地图上,你都可以看到经线和纬线纵横交织,它们的作用就是为了确定一个地点或地区的位置。  
 
  地球像陀螺那样斜着身子旋转着,南极和北极就是地轴的两个端点,北极对着北极星,是世界的“顶点”,而南极则是地球的“末端”。在地球表面连接地球两极的线,叫经线,也叫子午线,它的方向指示南北。地球上所有的经线都一样长,并汇集到两极。通过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经线为零度,称作本初子午线。由此向东、向西各分成180°,分别称东经和西经。东、西经180°线是重合在一起的。  
 
  在地球表面与经线直交的线叫纬线,把地球分成南北两半,到南极和北极距离相等的纬线就是赤道。所有的纬线都呈东西方向、与赤道平行,但长短不等,愈往极地愈短。赤道的纬度是0°,南北极是90°,赤道以北叫北纬,赤道以南叫南纬。习惯上,人们还把纬度0~30°叫低纬,30~60°叫中纬,60~90°叫高纬。南、北纬23.5°,分别被称为南、北回归线。  
 
 
经线和纬线示意图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