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壳的变动

  地球表面崎岖不平,有高山、丘陵、平原、盆地、高原、河谷。陆地周围的浩瀚海洋的底部,有海岭、海盆和深海沟。年复一年,好像永远没有什么变化。其实,这些壮丽的自然景物,并非从来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亿万年来都曾经历过沧桑巨变。只不过多数地壳的变动,进行得十分缓慢,要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年才会有所表现,人的短暂一生是很难觉察出这些变化的。但是,也有一些进行得非常快速,表现出剧烈的变化,如火山爆发、地震等。  
 
  岩层发生变形、变位,褶皱、断层,一般都属于缓慢的地壳变动。  
 
  在山的断崖处,我们常会看到,地表下面的岩石是成层叠置着的,这叫地层。地层最初都是水平叠置的。后来,由于地壳的不断变动,破坏了原来的水平状态。所以,我们在山的断崖处常常见到岩层是倾斜着的,有的地方弯曲,有的地方岩层出现了错动。这就是岩层的变形和变位现象。使岩层变形和变位的力量,来自地球内部,这叫地壳运动的内力作用。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