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知多少?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一年24节气的划分。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古代历学家就发现了一年之内的气候变化规律,并随后创造了24节气。农民世世代代就是按24节气气候的变化,安排春耕、夏锄、秋收、冬藏。它里面蕴藏着天文学、气候学和物候学的丰富知识。
 
  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反映的是天文学的道理;雨水、小暑、大暑、小寒、大寒,代表的是气候特征;而惊蛰、小满、芒种、霜降、小雪,则说明了物候的特点。惊蛰表示春雷始发,冬眠的昆虫开始苏醒,芒种是说带芒的作物已经成熟。
    
  24节气中,有8个节气含有“春、夏、秋、冬”四个字。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即常说的“四立”,它们各代表着一个季节的开始,这就构成一年四季的划分。而春分、秋分、夏至、冬至,虽与季节划分无关,但对一年中昼夜长短却有着特殊意义。“分”者等分也,春分、秋分自然是一年中昼夜相等的两天,“至”者至极也,夏至、冬至必是一年中昼夜相差最大的两天,夏至昼最长,夜最短,冬至则反之。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