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气候

  漫游世界各地,呈现在你面前的是复杂多样的气候。有些地方没有冬天,终年炎热。有些地方却千里冰封,寒风刺骨,人们住在冰块砌的房子里烤火取暖。赤道地区,应该是很热的了,但是,那里的高山之巅依然是冰雪世界。有些地方终年少雨,干旱得土地都裂开了口子。有些地方阴雨连绵,常发生洪涝灾害。有些地方冬天过后是夏季,沐浴不到春天的气息。有些地方花香四溢,四季如春。
 
  各种气候在地表的分布,并不是杂乱无章的。德国科学家柯本,把全世界复杂多样的气候归纳为如下的一些基本类型: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地中海式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寒温带针叶林气候、苔原气候、冰原气候和高山气候。不难发现,不少气候类型的名称是与植被联系在一起的。正如近代地理学创始人洪堡所说的,这是由于植被是气候的产物,也是气候的一面镜子。这些特定的植被类型正好反映了所在地区的气候特征。
 
  地球上的气候,首先是沿着纬度方向呈条带状分布,并且以赤道为轴南北对称。从赤道向两极,依次分别是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寒温带针叶林气候、苔原气候和冰原气候等等。这种情况被人们称为“条条分布”,它在非洲表现得最典型。
 
  一般来说,大陆的东西两侧,只要是处在相同的纬度位置上,常常会出现同样的气候类型。例如在大陆两侧,只要在南北纬30°~40°一带,都是地中海式气候;在40°~60°一带,都是温带海洋性气候,等等。气候的这种南北方向扩展,称之为“块块分布”。
 
  世界各地的气候,除了上述水平地带性的分布规律外,还有一种随海拔升高呈垂直分布的现象,叫垂直地带性。气温随高度而降低,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下降0.6℃。降水在一定高度以下随高度而增多,但超过这个高度又逐渐减少。在海拔高的山区和高原,很容易见到气候的这种垂直变化。在赤道地区仍然能见到雪峰,而作为“赤道国”的厄瓜多尔竟不觉炎热,就是这个道理。
 
 
南极冰山
 
 
亚寒带气候景观
 
 
博茨瓦纳稀疏草原
 
 
干渴的非洲大陆
 
 
热带花园城市新加坡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