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热带雨林气候?

  热带雨林气候分布在赤道两侧、南北纬10°之间,也叫赤道雨林气候。它的特点是长夏无冬,高温多雨、炎热、潮湿,年降水量在2 000毫米以上,无明显旱季,年温差很小。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生长着茂密的常绿林,称为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的特点:
  • 一是植物种类最丰富,树种混杂,如巴西有的地方,8平方千米内就有400多种乔木。
  • 二是树林有明显的分层,一般有五到八层,最高的乔木层高达60~80米,林下有小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加上树上缠绕的藤本植物、附生植物和寄生植物,整个林子里,显得十分阴暗潮湿,植物盘根错节、密密麻麻,很难穿行。
  • 三是四季常青,一年到头都有花开花落。为争夺阳光,植物都拼命往高处长,人们得抬头观花,故称之为“空中花园”。
 
热带雨林中茎干粗壮的高山榕(大青树),从树干上生出许多气根扎入土地,逐步长成
一根根树干状的支柱,形成独木成林的景观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