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飓风?

  飓风与台风一样,是热带气旋造就的一种天气现象。只是按产生地点的不同和中心最大风力的大小,各地有自己不同的称呼。在北太平洋西部的中国和日本叫台风,菲律宾叫碧瑶风;在墨西哥湾和北美洲,风力8~11级叫热带风暴,12级以上称为飓风;在印度半岛和孟加拉湾叫热带气旋,或叫旋风、台风。
 
  为统一起见,国际上规定了热带气旋的名称和等级标准。中心最大风力小于8级称为热带低压;8~9级称为热带风暴;10~11级称为强热带风暴;12级(32.6米/秒)以上称为台风。细心的听众会发现,现在中央气象台关于台风的天气预报,不再一律称之为台风,而有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之别,就是采用国际标准的缘故。
 
  世界上台风、飓风最频繁,强度最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太平洋西部的中国、日本沿海、印度洋和孟加拉湾以及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地区。
 
 
1960年9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面飓风劫后情景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