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哈马丹风吗?

  哈马丹风是发源于撒哈拉沙漠副热带高压的一种地方风系。在冬季,由于它与北大西洋高压脊相连接,并受到欧亚大陆高压的影响,因而成为势力强大的风系,控制整个北非和西非,在撒哈拉东部为北风,在撒哈拉西部为东北风。
 
  由于风来自撒哈拉沙漠,冬季浩瀚的沙漠使哈马丹风变得冷而干燥,西非各地一年中最低气温就出现在哈马丹风盛吹之时;而到旱季末(4~5月),它又变成为强烈的干热风,此时也就成了西非的最热季节,马里、乍得46℃、47℃的绝对最高气温纪录就出现在这个季节。在这种干热风下,只需一顿早餐工夫,洗脸的湿毛巾便可完全晾干。大风经常达5~6级以上,卷起地面上大量的沙尘,形成黄尘蔽日的尘暴天气。此时天空昏暗,能见度很低,地面水平视程往往超不过200~300米。雨季初期持续的干热风天气,常常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使庄稼幼苗大批枯死,不得不重播或改种其它作物。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