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降水形式——冰雹

  冰雹是夏天发生雷暴雨时容易见到的一种天气现象。作为特殊的降水形式,它降下的是冰丸、冰球或形状不规则的冰块。冰雹的形成和降落,都与升降气流特别强烈的积雨云有关。夏天人们看到的那种很高很高、浓密乌黑的云团就是积雨云。在这种云团中,升降气流特别强烈,冰雹就是在那里面经过多次升降而形成的。
 
  我们可以这样描绘冰雹从形成到降落的过程:积雨云中的小雨滴被强烈的上升气流推向高空,当它超过空中的0℃等温线时,便凝结为小冰粒。然后随气流下降,但下降到一定高度,又被另一股上升气流抛向上空。这样一上一下,不断与沿途的雪花、小水滴合并,形成具有透明与不透明交替层的冰丸、冰块。经过这样多次反复,小冰丸变得越来越大,当它增大到一定程度、上升气流无法支撑它时,便降落到地面。
 
  冰雹的直径大小不一,常见的有5~50毫米,但大的也可超过100毫米,其重量超过0.5千克。降冰雹的时间往往持续不长,一般几分钟到20分钟。但一场大冰雹往往成为破坏性很强的自然灾害,毁坏农作物,甚至造成人畜伤亡。
 
  降冰雹和降雨一样,由于凝结核的不同,在降雹中同样也有怪事出现,诸如“钱雹”、“龟雹”等,使世人惊叹不已。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