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奇观——海市蜃楼

  海市蜃楼是难得一见的一种天气奇观。一般多出现在沙漠地区和海边。在烈日下的浩瀚沙漠中旅行,迎着旅行者的是微波起伏的沙丘,平展展的砾漠,那一缕缕蒸腾的热气。有时突然出现了奇迹,前面的陆地变成了海洋,海上有忽隐忽现的航船,有星星点点的小岛,还有村庄、寺院等等。但不多久这一奇景又突然消失。在海边有时也会有这种情景出现,多半出现在清晨或下午。明明前面是无边的大海,但突然呈现出岛屿、山峦,或呈现出城镇、村庄,那街巷、房舍、工厂、亭台楼阁、人来车往,或隐隐约约,或清晰可辨,然而不久这一切又突然消失,大海依旧是大海。
 
  实际上这些都是在特殊天气条件下出现的奇妙幻景。出现这种奇景需要有特殊的天气条件:一是无风,空气层比较稳定;二是上下温差较大,大气分成密度不同的很多层。空气密度不同,对光线的折射率就不同,光线穿过不同密度的空气,便发生折射,有时还伴有反射,结果便把遥远地方的景物,显示在近处的地面或空中。一般分上现蜃景、下现蜃景和侧现蜃景,也有更复杂的蜃景。
 
  这种幻景奇观并非到处都能见到。据记载和目睹,中国山东省蓬莱县的庙岛群岛上空、威海刘公岛南面海域、西北的戈壁滩以及非洲马里加奥地区的沙漠,比较容易出现这种奇观。但即使这些地方,能碰上这种奇观也是十年九不遇。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