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育家——李旭旦

    李旭旦(1911—1985),江苏江阴青阳镇人。人文地理学家、区域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地理系,1936年考取中英庚款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留学,两年后获得理科硕士学位,1939年回国,长期担任中央大学地理系主任,1952年后到南京师范学院创建地理系,先后担任系主任、名誉系主任,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等职。
 
    李旭旦积极引进西方现代地理学思想。早在大学求学时期,他就与任美锷合作翻译了法国人地学家白吕纳的《人地学原理》,晚年又主持了《国外地理科学文献选译》、翻译了《地理学思想史》等著作,这些译著为了解国外地理学发展动向、促进我国人文地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长远的影响;他竭力主张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地理学,在他主编的《人文地理学论丛》、《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著作中,强调人地关系理论是人文地理学的基础和核心,主张协调人地关系是当代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新课题,我国人文地理学在引进和学习西方人文地理学时要注意分析批判,要用新的观点、新的手段和方法来发展人文地理学,以分析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其主攻方向。
 
    李旭旦还是我国著名的区域地理学家。他认为区域地理学是地理学的核心,但现代区域地理学要重新定向,应致力于方法论和革新,并力主把传统的百科全书式的区域描述代之以专题研究的解释性的分析。他在进行区域地理研究时,始终把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作为一个地域的统一整体加以分析,1947年发表的“中国地理区之划分”一文,吸取了当时国外地理学区划的理论方法,以综合考察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要素和人口、经济、民族、文化等人文要素,提出了综合地理分区的方案,这一成果在当时具有开创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体现了他在区域地理研究上的统一地理学思想。
  
   
    (摘编自《20世纪学术大典》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