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地理学家——周立三

    周立三(1910—1998),1910年生于浙江杭县(今杭州市)。193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地理系,1940年起曾任中国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和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周立三一生致力于经济地理学,特别是农业地理、农业区划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江苏省和全国综合农业区划,为国家制定农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系统的科学依据。1940年代他曾参加西北第一科学考察团赴新疆考察;1956年主持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队,对新疆地区的地理条件和农业自然资源进行了连续5年的系统研究;1984年再次主持对新疆农业远景的研究,对新疆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农业发展提出过许多积极建议;1987年,他领衔承担了国情分析研究,前后发表了1~4号国情报告;1996年1月在他80高龄时,最后一次参加了由部分院士组成的红壤地区考察活动。
 
    主要论著有:《试论经济地理学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196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地理》(与佘之祥等合著,1963)、《试论农业区域的形成演变、内部结构及其区划体系》(1964)、《江苏农业地理》(197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农业地图集》(1989)、《中国农业区划的理论与实践》(1995)等。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