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理学家——周廷儒

    周廷儒 (1909—1989),中国自然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1909年2月15日生于浙江新登(今富阳),1989年7月18日逝于北京。
 
    周廷儒193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地理系,曾先后在中山大学、昆明西南联大、复旦大学任教,1940年在中国地理研究所(重庆北碚)任助研、副研究员等职,1946年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深造,获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系主任,兼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主要从事中国自然地理、中国地貌、中国新生代古地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1940年代开始,先后参加嘉陵江、西北史地、华南地貌及新疆综合考察等。
 
    主要著作有:《中国的地形和土壤概述》(与刘培桐合著,1956)、《中国地形区划草案》(与施雅风、陈述彭合著,l956)、《新疆地貌》(与严钦尚等合著,1978)、《古地理学》(1982)、《中国自然地理·古地理》(新生代部分,1984)等。他的研究成果为发展中国新生代古地理奠定了基础,他的论著大多收集在《周廷儒文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中。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