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文史和人文地理的张其昀

    张其昀(1901—1985),中国地理学家、历史家,字晓峰,清光绪二十七年生于浙江鄞县(今宁波)人,1985年卒于台北。
 
    1923年,张其昀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文史地部毕业后,曾任商务印书馆编辑。1927年起,任中央大学地理系讲师、教授,后任浙江大学史地学系主任、史地研究所所长和史地教育研究室主任。1943年聘赴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及讲学,两年后回国任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史地系主任。1949年去台湾后,历任国民党宣传部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台湾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长等,任职期间曾促成在台湾建立政治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等,并在大学广设研究所,创建历史博物馆、科学馆和艺术馆等。1958年后任台湾国防研究院主任并创办了中国文化学院(1979年改为大学)和中华学术院。
 
    张其昀擅长文史和人文地理,著作甚丰,认为地理学的中心任务是区域研究,所著高中教本《本国地理》(1926),是他突破按行政区划分区的传统,而按自然和人文综合特点分区的开拓性代表作。早年的主要著作还有《中国民族志》(1928)、《中国经济地理》(1929)等。抗日战争后侧重于国防地理和政治地理的研究。在台湾发表的著述有《中国地理学研究》(1955)《政治地理学》(1955)等。晚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研究和发扬,代表作有《中华五千年史》(已出版10分册),是一部融合大量地理资料的历史地理巨著。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