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地理学家——杨守敬

    杨守敬(1839—1915),中国清末沿革地理学家,字惺吾,号邻苏,湖北宜都人,幼年丧父,曾学徒,后中举人。1880—1884年任出使日本大臣黎庶昌随员期间,致力搜集国内散失书籍,如《太平寰宇记》113~118卷中的5卷半佚文,并主持刻印《古逸丛书》。归国后在湖北迭任教职,1914年受袁世凯聘,任参政院参政,次年在北京去世。   
 
    杨守敬长于沿革地理,绘著有《历代舆地图》、《隋书地理志考证》、《晦明轩稿》、《汉书地理志补校》,《水经注图》(与熊会贞合绘)、《禹贡本义》、《三国郡县表补正》等。用力最勤的为《水经注疏》(40卷,与熊会贞合撰),此书以明朱谋讳《水经注笺》本为底本,把戴(震)校刊本,赵(一清)笺释本注于下,并博采经传雅记,参伍互证,及细按地记、图经反复校对,以疏郦注阙疑和违失。初稿成于1904年,因篇幅过多,曾先后刻印《水经注疏要删》、《水经注疏要删补遗》、《续补》,并对原稿不断增补改订。杨守敬过世后由熊氏继续增订,直至1936年熊故去。1955年科学出版社影印出版了熊氏本。             
 
    《历代舆地图》是1906年成书的历史地图集,自春秋至明朝以一朝或一国为一组,共44组、34册,画出各史“地理志”县以上地名、一级政区界线和名山大川,较以前的历史地图详细、精确。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