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家、地理学家——魏源

    魏源(1794—1857),中国清代思想家、地理学家,字默深,生于湖南邵阳,殁于杭州。道光进士,官至知州。
 
    魏源学识渊博,著述很多,主要有《书古微》、《诗古微》、《默觚》、《老子本义》、《圣武记》、《元史新编》和《海国图志》等。《海国图志》是他作为地理学家的代表作,有较大影响。他以林则徐主持编译的《四洲志》为基础,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编成50卷本,道光二十七年(1847)扩充为60卷本,次年徐继畬的《瀛环志略》问世,魏源吸取该书和其他资料,于咸丰二年(1852)增补为100卷本。   
 
    《海国图志》内容丰富,记述了世界各国的地理、历史、经济、政治、军事和科学技术,乃至宗教、文化等情况,并附有世界、各大洲和分国地图等。它与成书时间相近的《瀛环志略》是中国学者编写的最早的两部世界地理著作。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