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地理学家——李兆洛

    李兆洛(1769—1841),中国清代沿革地理学家,字绅琦、申耆,号养一,学者称养一先生,阳湖(今江苏常州)人。嘉庆进士,曾任知县,后在江阴书院主讲20年。通历史、音韵、历算,尤其擅长舆地之学。
 
    李兆洛编著有《养一斋集》、《历代地理志韵编今释》、《历代地理沿革图》、《皇朝舆地韵编》、《皇朝一统舆地全图》、《江阴县志》等。对《历代地理志韵编今释》用力最勤,历时10余年。此书收《汉书》以下二十三史“地理志”中所载郡、县名称,按韵书次序排列;地名之下注明历代所属州、郡及今地所在,列其疆域,便于检索,并以《皇朝一统舆地全图》为底本,标上古地名。全书20卷,是重要的历史地名辞典。《皇朝一统舆地全图》(与董万立合作),依据清代康熙《皇舆全览图》、《乾隆内府舆图》和祁韵士的《西陲总统事略》(l2卷)等编绘,既绘经纬线,又有计里画方,是当时一幅较好的全国地图。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