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河湖水系的地理学家——齐召南

    齐召南(1703—1768),中国清代地理学家,字次风,号琼台,晚号息园,浙江天台人。乾隆元年(1736)进翰林院,先后任《大清一统志》、《大清会典》及《续文献通考》纂修官和副总裁等职,后升为内阁学士,官至礼部右侍郎。1749年回故籍养病兼掌敷文书院10余年。
 
    齐召南著作颇多,尤其擅长地理,《大清一统志》中的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福建、云南及外国等部分,由他执笔写成。参阅古籍和康熙五十七年(1718)实测绘制的《皇舆全览图》,经10余年反复考订,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撰成《水道提纲》(28卷)。此书专记全国水道源流分合,以巨川为纲,所汇支流为目,系统地记述了中国北纬18°~56°,东经73°~145°地区当时的河、湖,对长江、黄河和黑龙江等水系和流域的区城特征描述尤为详细。它是《皇舆全览图》中水系的详细说明和补充,是研究中国水文地理的重要参考文献。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