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地理学家——顾祖禹

    顾祖禹(1631—1692),中国清初沿革地理学家和学者,字瑞五,号景范,生于江苏常熟,迁居无锡宛溪,故称宛溪先生。他的高祖顾大栋撰有《九边图说》,曾祖顾文耀、父亲顾柔谦都通晓舆地之学。在家庭影响下,他毕生专攻史地,以沿革地理和军事地理的研究为精深。   
 
    从清顺治十六年(1659)起,他参考二十一史、100多种地方志和其他大量文献,并尽一切可能“览城廓,按山川,稽道里,问关津”,实地考核异同,历时30余年,编著成130卷、280万字的《读史方舆纪要》。前123卷叙述历代州域形势,以明末清初的行政区划,分述各省、府、州、县的疆域沿革、山川形势、城市集镇、关塞险隘、津梁道路等。后6卷叙述川读异同,“昭九州之脉胳”。最后1卷叙述分野,明“俯察仰视”之义。附“舆图要览”4卷,有当时全国总图、各省分图、边疆分图以及黄河、海运、漕运分图。《读史方舆纪要》着重考订古今郡、县的变迁,推论山川关隘战守的利害,是中国沿革地埋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也是研究中国历史地理和军事地理的重要参考文献。晚年曾参与编纂《大清一统志》。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