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实地地理考证的顾炎武

    顾炎武(1613—1682),中国明末清初学者和地理学家。原名绎,清初更名炎武,字宁人,号亭林,南直隶昆山(今江苏昆山)人,卒于山西曲沃。平生学风严谨,学识渊博,著作甚多,在地理学、历史学、哲学、经学、音韵学等有重要成就。   
 
    顾炎武注重经世致用,凡社会风俗,民生利弊,必定亲历体察;对于地理考证,不完全依赖文字记载,而重视实地调查,经历南直隶(今江苏)、浙江、北直隶(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等省,纠正前人不少错误。著有《历代帝王宅京记》(20卷)、《营平二州史事》(1卷)、《昌平山水记》(2卷)、《山东考古录》(1卷)、《京东考古录》(1卷)等书。在名著《日知录》中有《论地理》(第31卷)。
 
    《天下郡国利病书》(120卷)和《肇域志》(不分卷)是顾炎武编著的两部地理名著。
  • 《天下郡国利病书》总论舆地山川,并分省论述地理形势、水利、粮额、屯田、置官、边防、关隘等,侧重于经济及军事形势;尤其详细论述南直隶,每省前均有地图;并录有西域、交趾及海外诸国。
  • 《肇域志》所搜集资料丰富,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地理资料,所引用的明代方志1 000余部已多数失传,因此很有价值。可惜作者未来得及成书,故内容重复,错误较多。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