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郑和

    郑和(1371—1433),中国明代航海家,本姓马,小字三保,云南昆阳(今晋宁),回族人。最早入燕王(朱棣)府做宦官,跟从朱棣起兵有功,赐姓郑,任内宫监太监。朱棣称帝后,被委任正使,率领庞大的船队,出使“西洋”, 即当时泛指的中国南部海域以西的印度洋一带。
 
    郑和七次远航“西洋”的年份:①1405—1407年;②1407—1409年 ;③1409—1411年;④1413—1415年;⑤1417—1419年 ;⑥1421—1422年;⑦1431—1433年。
 
    他所率领的船队规模宏大,人员多达27 000余名,船只最多时达200多艘,其中长148米、宽60米的大型船只60余艘,航海技术相当先进,使用了罗盘、测深仪、牵星板等。船队远航到过南洋群岛、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其中第5次和第6次航行最远,横渡印度洋,到达赤道以南的非洲东海岸,历经当时亚非30多个国家,前后共历28年。  
 
    郑和根据历次的航行记录,汇集有一图一书——《郑和航海图》与《鍼位编》。《郑和航海图》原名《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保存于明茅元仪所编《武备志》中。图上有航行方向,航程远近、停泊处所、暗礁浅滩等的记载,并标有亚非地名约500个,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亚非航海图,在地图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鍼位编》一书,详细记录了航程中罗盘针所指的方位,是一本宝贵的航海手册,可惜没有流传下来。此外,郑和的随航人员马欢写有《瀛涯胜览》、费信写有《星搓胜览》、巩珍写有《西洋番国志》,记载了所历30余国的山川地理、风土人情等情况。   
 
    郑和“七下西洋”是中国和世界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它发展了中国的航海事业,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联系,开扩了人们的地理视野,丰富了地理知识,它比西方C·哥伦布、V·da伽马等的航行早了半个多世纪,而且在航海规模和技术等方面,也都大大地领先于西方的航海家。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