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汪大渊

    汪大渊(约1311一?),中国元代航海家,字焕章,江西南昌人。
 
    青年时代的汪大渊曾两次从福建泉州出海航行,第一次约启航于至顺元年(1330),第二次约启航于至元二年(1337)。足迹到达菲律宾群岛、东印度群岛和中南半岛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经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的科罗曼德尔海岸和马拉巴尔海岸各地,沿波斯湾岸至美索不达米亚的今摩苏尔一带,又沿阿拉伯半岛进入红海,到达麦加,最远到达东非沿海一带。历经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清朝中期以前出洋最远的航海家之一。
 
    在航海旅行中,他随时记录各地的山川、物产、货币以及当地人的居室、饮食、服装等。至正九年(1349),他把两次航海的记录整理成《岛夷志略》(1卷),被收入吴鉴主纂的《清源续志》中。《岛夷志略》至今尚存,是研究元代中西交通的重要文献。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