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学家——黄裳

    黄裳(1146—1195),中国南宋地图学家,字文叔,隆庆府普成 (今四川剑阁)人。乾道五年(1169)中进士,后任嘉王府翊善。
 
    绍熙元年(1190) 黄裳作成《太极图》、《三才本性图》、《皇帝王霸学术图》、《九流学术图》、《天文图》、《地理图》、《皇帝绍运图》和《百官图》8图进献嘉王赵扩(后来登位的宋宁宗)。流传至今的有《天文图》、《地理图》和《皇帝绍运图》3块石碑,现存江苏省苏州市碑刻博物馆。《地理图》所绘的山、川、森林和路、府、州名以及海岸线的轮廓大体正确,森林和山岭的表示也很有特色。还制有木舆地图,即木制的地形模型。《天文图》是以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一次恒星观测的资料绘制的。现存日本京都栗棘庵的宋拓本《舆地图》与苏州市碑刻博物馆收藏的黄裳《地理图》有相似之处,因此,有人提出栗棘庵收藏的《舆地图》是根据黄裳所作的木舆地图,再以咸淳(1265—1274)年初建置的府、州、军名为主,加以修改或增补而成。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