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郡县图志》作者——李吉甫

    李吉甫(758一814),中国唐代地理学家,字弘宪,乾元元年(758)生于赵州赞皇(今河北赞皇),元和九年(814)卒于相位。历任刺史、淮南节度使、中书侍郎、平章事等官职。
 
    李吉甫一生勤奋好学,著述很多,据《旧唐书》、《新唐书》记载,有《元和郡县图志》(42卷)、《十道图》、《古今地名》(3卷)、《元和国计簿》(10卷),《元和百司举要》、《六代略》(30卷)等,可惜大多散失,仅《元和郡县图志》流传至今。这部体例严谨、内容丰富的地理总志, 对后世总志的编纂影响很大。   
 
    《元和郡县图志》以当时的郡、县为体系,按更高一级的十道四十七方镇(节度使)编次。记述户口、沿革、贡赋、物产、山川、水利等。所述十道各方镇所辖郡、县的情况相当详细。原书40卷,加目录2卷,总共42卷,今存34卷。由于图已流失,宋代陈振孙在《直斋书录解题》中将其改称为《元和郡县志》。   
 
    《元和郡县图志》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全国地理总志,是研究唐代历史地理极为重要的文献。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