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学家——贾耽

    贾耽(730—805),中国唐代地理学家、地图学家,字敦诗,沧州南皮(今河北南皮)人。曾任太原少尹、礼部郎中、汾州刺史、鸿胪卿、右仆射同中书下平章事等职,被封为魏国公。
 
    贾耽沿用裴秀的“制图六体”绘成《关中陇右山南九州图》;还用30余年的功力,于贞元十七年(801)完成了《海内华夷图》及《古今郡国县道四夷述》(40卷)。《海内华夷图》横3丈,纵3丈3尺,内容上溯《尚书·禹贡》,下及当时,范围包括中国和国外几百个国家。原图已散失。
 
    在图上他首创朱、墨两色分注古今地名的绘制历史沿革地图的方法,在中国地图史上独树一帜,并一直沿用至清代。他还撰有《皇华四达记》(10卷)、《关中陇右山南九州别录》(6卷)、《吐蕃黄河录》(4卷)、《贞元十道录》(4卷)。可惜这些著作大都没有流传下来。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