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

    郦道元(?—527),中国北魏地理学家,字善长,范阳涿州(今河北涿州市)人。他生于仕宦家庭,北魏太和十八年(494)出任尚书郎,后历任颍川太守、东荆州刺史、御史中尉等职,孝昌三年任关右大使时,在阴盘驿(今陕西临潼附近)被雍州刺史萧宝寅杀害。
 
    郦道元一生勤于读书和著述,撰注《水经》四十卷,《本志》十三篇,又为《七聘》及诸文,皆流传于世,但除《水经注》外,其余著作都已散失。
 
    《水经注》是郦道元为《水经》所作的注文,共40卷,全文超过《水经》20余倍,涉及的河流近于《水经》的10倍。《水经注》以河川为纲,记述的内容包括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自然地理中的水文地理、地貌和生物地理;人文地理中的城市地理、民族地理、文化地理和农业地理等。此外,也有较多沿革地理和地名的资料。《水经注》描述的地域范围,大体上是西汉王朝的辖境,部分涉及域外,例如南亚的印度河和恒河流域、中南半岛以及朝鲜半岛。   
 
    《水经注》注文中指名引用的文献达470余种,金石碑刻达350余种,另有大量未指明来源的地图、方志、歌谣、谚语等。他所引用的文献、碑刻等大部分已遗失,由于他的引用才保存至今。郦道元十分重视实地考察,每到一处便“访读搜集”,观察水道分布、水利设施及其流经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现象,全书许多卷篇中有他野外考察的成果。在注文中,他纠正了《水经》的许多错误,并指出文献引用处的正误。由于当时南北分裂的政治形势,郦道元的足迹未能到达南方,因此,涉及此部分的注文也有不少错误。  
    《水经注》资料丰富,语言生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古代地理名著,同时在历史学、金石学、语言学和文学等方面也有很高的价值。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