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家——法显

    法显(?—418~423),中国东晋旅行家和高僧,俗姓龚,平阳郡(今山西临汾西南)人。
 
    法显3岁出家,于东晋隆安三年(399)从长安(今西安市)出发,经河西走廊、敦煌以西的沙漠到焉夷(今新疆焉耆附近),向西南穿过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抵达于阗 (今新疆和田),南越葱岭(今帕米尔),取道今印度河流城,经今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境内,再返巴基斯坦境内,后东入恒河流域,到达天竺(今印度)境内,又横穿尼泊尔南部,至东天竺,在摩竭提国(即摩揭陀)首都巴达弗邑(今巴特那)留住3年,学梵书佛律,后取海路单身回国。他由多摩梨帝(今加尔各答西南的德姆卢克)乘商船到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留2年,续得经本,再乘商船东归,中途经耶婆提(今苏门答腊岛或爪哇岛),换船北航。在今山东半岛南部的崂山附近登陆,转取陆路,于义熙九年(413)到达建康(今南京)。
 
    法显写出历时15年并流传至今的《法显传》。《法显传》又称《佛国记》、《佛游天竺记》、《历游天竺记传》等。书中记述有中亚、印度、南洋约30国的地理、交通、宗教、文化、物产、风俗乃至社会、经济等,是中国和印度间陆、海交通的最早记述,是中国古代关于中亚、印度、南洋的第一部完整的旅行记,在中国和南亚地理学史和航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法显是中国经陆路到达印度并由海上回国,而留下记载的第一人,他还参与翻译从天竺取回的佛经《摩诃僧祗律》、《大般泥洹经》等。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