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通西域的使者——张骞

    张骞(?—公元前114),汉中郡成固(今陕西城固)人,曾两度出使西域,并被封为博望侯。
 
   第一次出使西域   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他应募出使大月氏国(今阿姆河中偏上游一带),目的是约大月氏国与汉一起夹击匈奴。他率领甘父等百余人西行,到今河西走廊的东端,被匈奴截捕,送到单于驻地(今蒙古人民共和国鄂尔浑河上游),被软禁十余年,其间娶匈奴妻,育有子嗣。但他不失汉节,后得机会脱走,经大宛(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康居(今巴尔喀什湖和咸海之间),抵达大月氏。因大月氏不肯应约,留年余东还。越过葱岭(今帕米尔)沿着南山(今昆仑山脉)北麓东归,在今若羌一带再次被匈奴所捕,年余再次脱走。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张骞与其匈奴妻及甘父3人回到长安。
 
    张骞此次出使历时13年,身经匈奴,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今兴都库什山与阿姆河上游之间)、于阗(今新疆和田一带)等国,对以上各国的了解及主要见闻均录于《史记·大宛列传》及《汉书·西域传》中。
 
   第二次出使西域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他再次受命,取道河西走廊出使乌孙(今伊犁河流域),并从乌孙分遣副使通西域诸国。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回长安,年余病逝。
 
    张骞两度出使西域,开辟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促进了中、西经济和文化交流,扩大了中国人的地理视野。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通西域的使者。           
 
 
    (摘编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