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衷地敬佩的恩师

赵名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1年前,我刚从北京大学毕业,很荣幸地被分配到黄秉维先生手下工作。几十年来,在黄先生指导下,我们已从初出茅庐的新手变成了科研骨干力量。跟随黄先生工作使我们经常有机会聆听黄先生的教导,耳闻目睹黄先生大师的风范,更能够由他那里接触到地理学的前沿思想与新作,使地理所的工作处于前列。黄先生的病逝使我们悲痛万分。他的音容笑貌,亲切关怀,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黄先生是中国地理学的学术带头人,是一个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人士。他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就在他任人大常委之时,仍对我们的业务工作抓得很紧,我们年轻人之间曾多次说,黄先生是人大常委、地理所所长、自然地理室主任,还是我们水热平衡组的组长,我们跟着黄先生工作是多荣幸呀!虽然黄先生是个名人、是个大专家,但他朴实无华,待人亲切,从不斥责我们,而是非常爱护这些年轻人,大到每人专业方向的指定,小到家庭生活的困难,他都关心并尽力给以帮助。有个女同志的小孩很小,每天背着小孩挤公共汽车,黄先生曾为此向管后勤的同志提出,给她解决房子问题。现在这个女同志已有了孙子,数十年了,每当提到黄所长,她的感激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黄先生经常给我们指定要读的书籍,在进行农田水分热量平衡研究时,他经常涉猎大批文献资料,然后分别让有关的同志去阅读,从黄先生处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及新进展是我们最乐于做的事情。黄先生非常忙,要接待很多所内所外请教的人,但他总不忘记叫我们到他的办公室去谈工作,给我们布置任务。为了便于指导工作,在我们的办公室几经搬迁之后,他都提出要将自己的办公室靠近我们,甚至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不惜辛苦地走上六楼。与黄先生谈工作是一件既紧张又快乐的事情,紧张在于我们总是跟不上他的思维。他知识的渊博,永远不断地刻苦学习,是时刻处于专业学术前沿伟大的进取者,带领我们从自然区划工作走向水分、热量平衡研究,又首先提出了生产潜力的研究方向,在近20年来又屹立在全球变化研究的前线阵地上,近年又为解决自然与社会经济的综合研究提出了陆地表层系统的研究领域。他就像一个永不疲倦、冲锋在前的指挥官。用他惊人的记忆力、渊博的知识和精深的技能为我们开辟着前进的道路,率领我们不断前进,取得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聆听他的教诲,胜读十年书。因此,定期去向黄先生请教已成为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一课,必须全神贯注惟恐会有疏漏,就这样还往往要在下来后,反复看笔记,查文献才对他所谈的工作有点滴了解,这就是紧张之所在。而在听他的教导时,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像汲取了清新的、营养浓郁的精神食粮,觉得前进有了方向、工作有了途径,这就是快乐之所在。
  
  我们敬重黄先生的为人、敬仰他的学识,我曾为他准确地划分自然地带、地区的能力所折服,为他的精深细致的推导水、热平衡及蒸发计算公式所折服,又为他光量子及光合作用计算原理所折服,更为他分析全球变暖后自然地带界线北移的预见所折服。黄先生曾分析了全球CO2倍增后对自然地带界线变化的影响,他在文章中提到不同地带变化的范围及数量。数年后,当我们接受一项课题任务,需要分析全球变暖的影响时,共用了全国671个站点的几十年气温、湿度、降水与产量资料,定量计算了自然地带生产潜力的未来变化,当我用计算机计算出结果并绘制出图形时,我发现,定量计算的结果与黄先生的预测是惊人地一致,一切都早已为他所言中,我就更是完全地折服了。黄先生并没有逐站、逐年地进行计算,但他深厚的植被、地貌、气候基础,他对全国自然地理分布大势了然在胸,他又掌握了世界上的新理论与实践结果,他当然就会高瞻远瞩又了如指掌,工作起来游刃有余了!他已为他所热爱的祖国,为地理学事业鞠躬尽瘁。今天我们纪念黄秉维先生诞辰90周年,我们要学习他的工作精神,使中国的地理学事业不断发展,与时俱进!(作者写于2003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