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彭生平

一、学历与经历
陈述彭先生,著名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应用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
1920年,他出生于中国江西省,萍乡市湘赣边境的白竺山区。父亲在培英小学教书,他五岁开始随同识字,萍乡县初中毕业后,报考湖南长沙高级中学,那是毛泽东主席当年求学的书院第一师范旧址。1937年长沙毁于战火,他以同等学力考入浙江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1941~1947年转到史地学系,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2006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分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1980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及主席团名誉成员,并获一级勋章。
他曾任浙江大学助教、讲师(1941~1947),先后兼任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教授,武汉测绘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终身教授,2次被评选为优秀博士生导师(1991,1997)。
陈述彭先生曾当选为国际地理协会地理数据地理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2000),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1990~1994),法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员(1998-),IGBP中国委员会委员(1991~1998),现仍担任中国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2001-),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2005-),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委员(2006-),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1985-)。
二、现代地图学的开拓
陈述彭先生对新中国地图学的复兴,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
1957年他打破传统地图的观念,设计编制《中国地形鸟瞰图集》,从不同视角和高度俯瞰地球,以三维立体彩色晕渲展示中国自然区域的地理景观,手工彩绘25幅,出版后在国内引起强烈轰动。1998年,美国地理学会为此授予陈教授O.Miller金质奖章,称其为“在发射人造卫星以前东半球第一位创作这种意境地图(Mental Map)的科学家”。
1963年,陈述彭先生率领他的科学小组在海南岛开展航空像片系列制图的实验成功。利用1:63000航空全色像片,调制编绘系列专题地图,包括地质、地貌、陆地水文、土壤、土地覆盖、植被、1:10万5种专题地图,嗣后在全国不少区域推广,拓展了航空摄影除测绘地形图之外,在资源调查与环境监测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橡胶宜林地选址和热带雨林保护提供了数据和图件,中国此项计划,当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国家大地图集列为中国国家重大科学计划之一,1957~1965年间陈述彭先生任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委员会学术秘书兼编辑部副主任,具体承担总体设计及自然地图集编制任务。1965年自然地图集率先出版,研制了一整套规范化、标准化的工艺流程;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成功地出版高度综合性的全国地图8类220幅的大型图集。其中海洋、第四纪地质等21门新兴学科,发表了它们的第一幅专题地图。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大地图集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进步,有力地推动了现代中国区域地图集的高潮。
陈述彭先生竭力推动地图编绘技术向机械化、自动化方面的进步。得到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组织自动化所等5个研究所和2个仪器工厂的设计加工力量,从跟踪和扫描两种技术路线,研制照相排字机,扫描绘图仪及跟踪绘图仪。1969~1972年间,初步获得成功,并已小批量生产,应用于教学和科研部门。跟踪绘图仪计划精度达到0.1mm,扫描仪精度达到2.5μm,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无奈当时数控技术工艺滞后,未能继续改进。但工作过程中培养了大批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技术骨干,为嗣后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打下了初步基础。
陈述彭先生在地学研究工作中,经常运用地图分析方法来解决地学中的一些难题,获得新的发现。例如,他从70万农民参预的大比例尺土壤普查地图中,加以综合分析,发现中国东部大平原中的冲积、洪积扇地貌结构;他又从1:1000比例尺的7000幅水利河道图,疏理出黄河和淮河下游冲积大平原的地面坡度图,为黄河中下游规划提供了精确的科学依据。在卫星遥感卫星定位以前,提取这样精细的结果,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陈述彭先生在自然地理区划和地貌学方面具有长期的工作经验和素养。对地图学的发展既强调技术改造又特别重视理论、方法的研究,尤其强调地图科学质量与地理特征的表达。发表一系列有关区域综合制图的理论与实验的论著;他研究制订过制图综合的区域指标,设计过许多新颖的图例图型;提出过景观制图的层次结构与组合图例。他对世界地图发展史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提出东西文化双向交流的观点;提出过信息流与地图学的关系,指出地图功能向末端迁移的历史大趋势。从信息学论证了地图将是永生的。对地图科学认知理论上,提出过理论上独到的见解。
由于陈述彭先生在地理制图方面理论与实践上的卓越成就,国际地图协会(ICU)于2001年曾授予他最高荣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