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成功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519,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按照中国科学院统一部署,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本次活动为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活动的一部分。 

  公众科学日活动由综合办公室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藏高原研究会、图书馆、研究生部、所团委、研究生会等共同组织,安排了垃圾分类背后的故事科普讲座和科普展览、“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演变”科普视频、地理摄影展、古籍方志馆和黄河古地图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福宝、科普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普志愿团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公众科学日服务工作。来自10多个单位的大中小学师生和其他社会公众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垃圾分类背后的故事”科普讲座和展览与公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提高了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宣传了正确处理日常生活垃圾的重大意义和方法。“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演变”科普视频以通俗易懂的视觉形式解读了青藏高原的形成原因和过程,使公众如身临其境,增强了科普的趣味性,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使公众对祖国地理资源的认识得以深化。“俄罗斯地理学会‘最美国度摄影展’”向公众展示了俄罗斯的美丽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古籍方志馆向公众展示了我国地理科学的历史资料、古地图文献等特色藏品,为公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古代地理学和地理人文变迁的窗口。 

  地理资源所始终将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项重要使命认真组织和落实,每年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广大社会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参观,让公众与学生走进科学、走进研究所,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科学的理解,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地理资源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对地理学的兴趣、了解科研机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志愿者合影

科普讲座

参观古籍方志馆

参观“最美国度摄影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