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陆大道院士:以全新方式驱动“第四极”

  3年前,湖北日报记者在北京就中三角采访病榻上的中科院院士、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他曾在2003年因阐述武汉、长沙、南昌“汉三角”之重要性,在学术界引发强烈反响。12年后,院士预言成真:《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实施。  “湖北日报上次采访,我有印象!”13日晚,75岁高龄的陆院士赴孝昌县参加“院士老区行”活动,再次接受本报专访。

 武汉要做第四极“流”节点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大背景下,全球经济的‘地点空间’正变成以信息流、物流、人才流、金融流等组成的‘流’空间。处于这些‘流’的节点的特大城市及周边城市构成的城市群,是最有竞争力的,也是当今世界经济的控制中心,如纽约、东京、巴黎等。”陆院士说,北京、上海和香港也是典型的“流”节点,以他们为中心的三大城市群,已成为中国进入世界的枢纽。   

     陆大道认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之外,中国没有一个区域比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优势更突出。“从地理经济学来讲,这里地处温带,不冷不热,雨水充沛,长江泾流有丰富的涵蕴,且以武汉、长沙、南昌为代表的中三角经济结构状况比较稳定。这里理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武汉已具备成为第四极“流”节点的前提条件。“武汉的优势在地理位置特殊,且经济结构调整较好,过去的传统制造业已经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光电子信息转型。不过,‘流’节点城市的重要标志是以高端服务业为主,武汉还需向这方面努力。”   

以绿色发展为驱动引擎   

    “10年前我到武汉,东湖给我印象特别深,水很漂亮。”陆院士说。  

      他说,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做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这注定其发展轨迹是全新的、绿色的。“长江中游城市水体多,湖泊富营养化必须高度重视,对污染企业一定要铁腕治理。东北、华北部分省市出现的问题给我们敲了警钟,再不能片面强调经济增长而忽视结构调整。”他说,向高端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并重之路发展时,“中三角”城市尤其要注重将新的产业链开发、产业创新链条放入城市群内部来生长,如光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等。“对武汉这一三角顶点,弱势在于周边中等城市过于弱小。迫在眉睫就是交通、环保、信息管理等方面都要有统一高效的一体化基础设施。”陆院士说,孝感、黄石、咸宁等周边城市亟待发挥足够的支撑作用。  

不能过多强调投资和发展速度  

    在孝昌期间,陆院士专程为该县“十三五”规划编制作辅导。“孝昌我是第一次来。看到这里山是青的,水是蓝的,沿路有生机勃勃的苗木基地,很欣慰。刚知道孟宗哭竹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说明这里文化底蕴相当深厚。”  

      他说,像孝昌县这样的小县市,目前产业发展重点放在机械电子、花卉苗木、生态旅游和现代物流业,是很适当的。“我给孝昌提的建议是,十三五规划一要强调整体一致性,如规划一定要‘六规合一’,即城建、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分项规划应高度统一,不能各自为战;二是不能过多强调投资和发展速度,应讲求各方面协调,尤其是民生改善。过去很多县市为吸引企业,片面强调投资环境而忽视民生,这是需要扭转的。”  

 

 来源:日报 作者:梁晓莹 刘明贤 黄一鸣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15-04-15 02版) 


附件下载: